妈妈网

妈妈网
go 回复: 49 | 浏览:680|倒序浏览 | 字体: tT

[古代言情] 田园玉食:娇宠俏厨娘 - 芝芝---91baby书城原创首发正版作品 ...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91UID
83294691  
精华
帖子
30 
财富
247  
积分
53  
在线时间
2小时 
注册时间
2019-6-7 
最后登录
2020-2-26 
,就带着明妮子去睡午觉了。
师明瑶按捺住自己的爆脾气,让明云去端了盆水过来,动作轻柔的给林氏擦拭干净脸。
说实话,林氏的软弱才会令明老太更加的肆无忌惮,可是她们这种身无长处的女人,除了依附着婆家生活还能够有什么别的出路吗?
师明瑶扶着林氏往三房的破烂草屋走去,明云跟在后头不说话,就抱着自己的那条小黄狗。
“娘,咱们有机会的话,可以分家吗?”
憋了许久,师明瑶总算是将这句话给说出口了。
除了分家之外,她想不出任何的办法可以逃离这种情况了。
躺在炕上的林氏没有吭声,她合着双目,偶尔才深深地叹一口气。
一下午的时间三房的人都不敢出去晃悠,生怕惹了明老太的眼,孙氏将家中的活计给做完了以后,就扛着墙根下的锄头去了地里,临走前带走了中午没有吃完的菜团子和一壶热水,看样子竟然是不打算回来用晚饭了。
随着时间的流逝,师明瑶的心里更加七上八下的了,她的亲爹即将回来,如果明穆德是个有良心的就不该和林氏吵闹,林氏怎么说也给他生了一儿一女,还在家中伺候了这么长时间的公婆,家中的活计也没有少做。
天一擦黑,就听见村子里的唯一一条主路上传来牛铃铛的“叮铃”声。
师明瑶的神经一下子变得紧绷起来,她让明云将林氏搀扶起来,自己则是飞快地赶到了院子里。
依照钱氏和明老太等人颠三倒四的习惯,没准这件事从他们嘴里说出就真成了林氏的不对了,所以师明瑶要趁着他们还没有说话就赶紧将事情告诉自己的亲爹。
村子里都穷,一入夜就漆黑一片了,师明瑶举着火把去院子中央站着,等着明穆德走进来。
等了几分钟以后,一个穿着灰蓝布衣的中年男人和大伯明穆兴一块儿走了进来。
师明瑶酝酿了一下情绪以后,就冲了上去抱着自己的亲爹哭喊,“爹!你救救娘吧,她被奶打的满头鲜血,现在还躺在床上起不来呢……”
原本以为明穆德怎么着也会心疼一下自己的结发妻子,只是没有想到,他皱起眉头将师明瑶给推开。
“你带我去见你娘,”声音有些沙哑,想来是在药铺忙活了一天以后,没来得及歇息就赶回来了。
见明穆德并没有像自己所想象的一样,师明瑶有些慌乱了,领着他往屋子里走。
正好撞上了掀开帘子的明云,“爹?!”
“嗯,”明穆德杵着拐棍的身体一顿,突然间就发起怒火来,“我不是说过了吗,咱们家不许养畜生!”
明云被吼得僵在原地,只能够眼睁睁地看着明穆德把那条小黄狗给揪了出去。
他对一个没有威胁的小动物尚且如此狠心,又怎么可能会对自己的妻子好的呢……
师明瑶心下咯噔一下,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91UID
83294691  
精华
帖子
30 
财富
247  
积分
53  
在线时间
2小时 
注册时间
2019-6-7 
最后登录
2020-2-26 
想要上前去阻止一二,可还是没有来得及。
明穆德走进内间,躺在床上的林氏一下子坐了起来,眼眶中浸着水光,手脚发颤的穿衣物,看样子是准备下床。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91UID
83294691  
精华
帖子
30 
财富
247  
积分
53  
在线时间
2小时 
注册时间
2019-6-7 
最后登录
2020-2-26 
第5章 明瑶无辜被打
“你个恶毒妇人,我大把的钱交到你手里,你就是这么对待我娘的!”
明穆德一个箭步冲上去,抓起手边上的枕头对准了林氏就是一顿毒打,他早前在药铺里受了伤,所以腿脚不便利,揍人的姿势十分狼狈。
本就虚弱的林氏又怎么会是他的对手,在明老太手下她还惨叫几声,可在自己的丈夫暴揍下,她什么话也说不出来。
师明瑶两行泪水流了下来……
明穆德竟然会如此的愚孝,只听了几句捕风捉影的话,就对自己的妻子动手。
这也难怪了,为什么在提起分家时,林氏会默不作声。
在这清水镇上,想要分家必须要经过一家人的同意。
否则的话,他们想要逃离这里,简直比登天还难。
师明瑶咬了咬**,逼迫自己冷静下来,可是眼前的暴行实在是令她无法冷静。
她推开明穆德去抱住林氏,“爹,你怎么不分青红皂白就打我娘呢,今儿的这些事情,分明就是我二伯娘故意挑拨,你怎么能不相信我们!”
明穆德倒吸一口气,几乎是指着师明瑶骂道:“你个下贱货,要不是因为你偷奸耍滑摸走了你奶的玉镯子,你奶至于把咱们给赶到这烂房子里来,你娘有今天就是被你给拖累的,你还有脸在这里说话。”
劈头盖脸的拳脚下来,师明瑶只感觉自己浑身疼的厉害,她紧紧地抱着林氏不敢撒手,生怕这个脆弱的女人会一命呜呼了。
夜晚是如此的难熬,等明穆德累了以后,才离开这里,去明老太的门前跪下了。
“是儿子不孝,娶了此等恶妇进门,还纵容她做出了这种天理难容的事情来,要打要骂都任由娘处置。”
明穆德一边扇着自己巴掌,一边说道。
师明瑶的手臂都疼的抬不起来了,林氏的情况没有比她好许多,两个人在漆黑的夜里互相抱着相依为命。
她紧紧地咬着下唇,泪珠在眼眶里打转。
从今以后,她不再是师明瑶,而是明瑶。
她会像对待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,去对待这个善良的女人。
林氏脑门上的伤口又裂开了,鲜血汩汩流出,散发出一股浓重的血腥味来。
一直不见了踪迹的明云不知道从哪来找来了一小瓶药酒,递给了明瑶,“擦擦吧……”
明瑶轻声应了下,看着桌子上那一小盏由萤火虫制成的灯,自己接过药酒往伤口上擦拭。
而明云则是取了草木灰来给林氏止血,然后熟练地给她包扎伤口,不过一两分钟的功夫,就已经包扎好了。
“你这药酒是从哪里拿来的?”明瑶可不相信,明家人会好心的给药酒,那些没良心的东西,只怕是巴不得自己和娘病死。
明云没抬头,摆弄着自己的那盏萤火虫灯,“你别管,反正不是偷来的。”
明瑶难受的很,擦了药酒的伤口火辣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91UID
83294691  
精华
帖子
30 
财富
247  
积分
53  
在线时间
2小时 
注册时间
2019-6-7 
最后登录
2020-2-26 
辣的疼,比之前受点伤要严重的多。
土房子不隔音,所以明穆德在外面被明老太羞辱的话,明瑶他们都听的一清二楚的,心中就更加不是滋味了。
趁着夜深,林氏和明云都睡熟了以后,明瑶进入空间内,打算兑换一些伤药来治疗自己的伤口。
“药品类属于中高级产品,需要一百斤的农产品和三十斤的水产品,物主可以选择是否兑换。”
居然要这么多东西才可以兑换,看了眼仓库内的剩余量,明瑶咬牙兑换了一些药品,现在这种情况还是先救命要紧,至于那些东西只能够以后来种植了。
靠着在空间兑换的那些药品,明瑶胳膊上的伤口可算是不疼了,她松了口气,又看向土炕另外一头的林氏。
她们两个人的伤势不轻,要是一下子全好了的话只怕会引人怀疑,所以明瑶只在林氏常用的那个水壶内倒了一些药水,不至于很快就治好了伤口。
明穆德吃住都在药铺里,所以不敢耽误时间,在家没有久待,明老太舍不得五个铜板让他搭牛车,所以给他塞了几个菜团子以后,就让他自己趁着夜色赶路走了。
他跛着脚走了几十公里,才赶到了镇上。
明瑶被打以后,也学乖了些,每天跟在林氏的后头,一块儿下地干活。
现在正好是采摘桑叶的季节,田坎上的那些桑树发的很密,大团大团的长在枝垭上,期间还有不少的红桑葚,看着可口极了。
明瑶几个小孩被吆喝着去唰桑叶,林氏和大房几个人在旁边的田地里耕田。
这里的环境适合种晚稻,现在耕田种了深秋正好可以收割。
孙氏和明穆兴成天忙活得不行,饭菜都没时间回去吃,明老太便差使明云这小子来给他们送饭吃。
明家的耕地不多,全家人也就十几亩地,只是明老太和明老爷子躲懒,太阳没升起来前还下地一会儿,日头一晒就找个机会回去了。钱氏和明妮子负责了全家人的饭菜,她嫁进明家以后,就鲜少进厨房,要不是这次没办法想必早当了甩手掌柜。
明瑶哪里做过这种劳苦活,苦兮兮地坐在林氏的身边,在桑树底下乘凉。
林氏的伤口好的差不多了,还以为是明云之前那些药酒的功效呢,低声和明瑶说话,“你别气你奶,大家日子都过得不舒坦,都怪娘没本事,没有能力给你们好的生活……”
“哪里会呢,娘,你别多想了,现在只要能够填饱肚子,有个地方睡觉,我就已经很满足了。”明瑶嘴馋的看着桑树上的那些红得发紫的桑葚,问道:“娘,咱们怎么不摘那些桑葚呢?”
“桑葚?那是什么?”林氏愣了一下,一想到明瑶先前的话,又心酸不已。
明瑶站起来,掐了一个递到林氏的面前,“就是这个。”
难道是这个朝代的人,还没有吃过这玩意儿吗?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91UID
83294691  
精华
帖子
30 
财富
247  
积分
53  
在线时间
2小时 
注册时间
2019-6-7 
最后登录
2020-2-26 
林氏见她说的是这个东西,一笑,说道:“原来你是指桑泡儿啊,这东西没人吃,多吃几颗就涨肚,你也别嘴馋,身体最重要了。”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91UID
83294691  
精华
帖子
30 
财富
247  
积分
53  
在线时间
2小时 
注册时间
2019-6-7 
最后登录
2020-2-26 
第6章 青衣少年郎君
“这样啊,”明瑶若有所思的看了眼手中的桑葚,一股脑地塞进了嘴里。
这个时候的桑葚已经到了成熟期,是最好的食用阶段,那颗桑葚令她苦涩的嘴里总算是多了一抹甘甜。
林氏没有阻拦下来,只好摇了摇头,让她别多吃。
明瑶却在脑子里想着怎么样才能够用这没人吃的东西,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来,她现在急迫的需要钱,只有自己手中有银子了,她才可以拥有说话的权利。
空间内的那些东西,可不能够随便取出来使用,否则的话只会给自己带来杀身之祸。
暂时也不能够告诉林氏,并非是明瑶不相信她,而是林氏的软弱性子可能会暴露自己的秘密。
这么红艳的桑葚,是做成果酱好?还是糕点好呢?
亦或是别的什么东西……
她一直待在明家,对这个地方是一点儿也不了解,要想真正的发挥出自己的本事,还得要想办法到镇上去一趟,可她得用什么办法才好。
明瑶一下午的时间都在想着怎么才能够把桑葚卖出去,导致了薅桑叶的动作不快速,被大伯明穆兴给说道了好几遍。
好不容易做到了傍晚时分,在农田里干活的人都回家了,明穆兴才大手一挥,道:“收拾好东西,别落下了什么,回去吃饭了。”
孙氏不吭声,提起中午吃饭的碗筷和自己的锄头。
林氏应了一声,领着明瑶跟在后面。
田坎上有许多的杂草,明瑶害怕里面有蛇躲着,所以捡了个树枝,一路上都在摆弄脚下,渐渐地走在了最后面。
“喂,明瑶!”一个与明瑶差不多高的丫头兴冲冲地跑过来。
明瑶点了下头,这是隔壁李家的小女,单字一个媛,小名儿圆圆,和她关系还算是不错。
这家伙人如其名,看上去也是圆滚滚,倒是挺可爱的。
她好奇地问道:“你不是要去帮你婶子做饭嘛,怎么下地里来了?”
圆圆脸上飘来一抹红晕,她羞涩的笑道:“我把粮食都糟蹋了,还不如下地来干活呢,总好过待在厨房里浪费时间。”
明瑶笑了笑,没作声,跟在她的身后,一块儿往家中走去。
“对了,我哥明天就下学了,你跟我一起去村口接他吧?”
圆圆朝着明瑶眨巴了下眼睛,“我哥肯定跟咱们带了好多的小玩意儿。”
村子里的人都传言,李家的大子李钰是天上的文曲星下凡,三岁便能识字,七岁能吟诗,入了学堂以后,这满肚子的墨水比先生都要浓些。
再加上李家婶子为人和善,又不缺吃穿,所以不少人家都想着把自家闺女放到他家去呢。
但在明瑶看来,这李钰左不过是个十三四岁的少年郎,就算本领再大,也与她无关。
她还要忙活着自己的大事呢,便有了拒绝之意。
“还是算了吧,我家中事情太多,恐怕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91UID
83294691  
精华
帖子
30 
财富
247  
积分
53  
在线时间
2小时 
注册时间
2019-6-7 
最后登录
2020-2-26 
没有时间陪你一起。”
“你当真不去?!”
小丫头瞪大了双眼,“你不是很喜欢和我哥的嘛,怎么说不去就不去了呢……”
圆圆觉得有些可惜,她还是很想让明瑶当自己的嫂子的,至少明瑶不会凶她,还会把自己好吃的东西也分给她吃。
喜欢?!没有想到先前的那个明瑶竟然会喜欢上李钰。
这也难怪在自己的脑海中,会有一段关于一个青衣少年郎的片段。
明瑶满脸遗憾地摇摇头,说道:“不去。”
她虽然已经做好了打算,一定会完成明瑶的夙愿的,可她到底不是个十几岁的孩子,无法做到去喜欢上另外一个小屁孩。
至于那个什么“文曲星”,她还是躲远些吧,免得平白招惹事端。
依照这小子的名声,恐怕不止一家的小姑娘惦记呢!
明瑶的拒绝令圆圆有些郁闷,但好在年纪小,她也没有什么心思,跟在明瑶的身后说话。
两个人慢悠悠地顺着条小路回来,隔着许远,明瑶就见到自家门口有个女人,那人一身蓝布衣裳,头上还裹着条碎花包巾,皮肤白皙有光泽,一点儿也不像是个农家妇。
“呸,这不要脸的女人怎么又跑出来祸害人了。”圆圆满脸涨得通红,把明瑶扯到一边儿去,还碎碎道:“咱们躲远些,免得被别人瞧见了说些闲话。”
明瑶十分不解,她对这个女人没有什么记忆。
只是依照着圆圆的意思,看来她也不是个好人。
躲在丝瓜架子下,倒是隐蔽的很,再加上天快黑了,那女人脚步匆匆,从她们身边路过的时候竟然没有发现明瑶和圆圆。
可明瑶却将那女人的容貌给看了个一清二楚,五官并不算出挑,只是眉梢间透着一股媚气,对于其他妇人而言,恐怕就成了一种祸端。
正当明瑶思考的功夫,从旁边的李家里传来吆喝声,“圆圆?!回来吃饭了!”
圆圆应了声,“来了……”
“那我先回家了啊,明个儿再来找你玩。”
明瑶淡笑着点头,鼻尖嗅到了来自李家的炖肉香气,李家果然是真的富裕。
告别圆圆以后,她回到自家的那间破烂茅草屋里,林氏正蹲在门口面前摆着一个大木盆,里边是一些灰布衣裳,脚底下还有一套灰扑扑的帐子。
“娘,我回来了。”明瑶叫了她一声。
“哎!先去屋里把脸手洗净了,今儿做了一天的农活,身上全都是些细绒,免得弄的身上痒。”林氏头也没抬的说道。
明家现在还点着桐油灯,不算亮堂,人影都是模糊的。
林氏急着赶在吃饭前把脏衣物给搓了,念叨了几句话以后,又忙活开了。
明瑶在院子里晃悠了一圈以后,钻进屋里去洗脸,小弟明云坐在椅子上捡豆子,明瑶凑过去看了眼,红豆和绿豆搅合到了一堆,分拣出来可要阵功夫了。
天黑了,要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91UID
83294691  
精华
帖子
30 
财富
247  
积分
53  
在线时间
2小时 
注册时间
2019-6-7 
最后登录
2020-2-26 
捡豆子更加费眼睛,所以明瑶便把那小筐子的豆子给放了起来。
“先别捡了,这多累眼睛,待会儿就去堂屋吃饭,你先把手给洗干净了,免得被奶骂。”
明云没吭声,但听话的去倒水了。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91UID
83294691  
精华
帖子
30 
财富
247  
积分
53  
在线时间
2小时 
注册时间
2019-6-7 
最后登录
2020-2-26 
第7章 通体雪白的狐
明瑶坐在椅子上,两条小短腿拼命晃悠,在思考些自己的事情。
明家的人都是些奇葩,她要是一直待在这里,恐怕等不了成年就会被蹉跎的不成模样。
必须要离开这里,可是要用什么理由出去一趟呢?
这就成了一个难题,明瑶想破脑袋也想不出什么理由,可以让明老太松口。
用了晚饭以后,虽然该钱氏来收拾碗筷,但大伯娘孙氏为人老实,钱氏一句自己腰酸背痛,她就来帮忙了,两只如蒲扇般大小的手端着一沓土碗往厨房走去。
明瑶喝了口水,没想去帮忙。
反倒是林氏心生不忍,叹了口气,打算过去烧水。
大伯娘在地里忙活了一整天,明瑶见她好不容易回了家,还要辛苦做家务活,着实是辛苦了些,不由得心软了几分,跟在林氏的身后去添柴。
“您先端些热水过去洗漱吧,我和我娘来洗碗。”
明瑶手指比划了好一会儿,孙氏才看懂了她的想法。
孙氏咧嘴笑了,摇头,“别,你年纪小,也下地累了大半天。”
明瑶看了眼自己的母亲,林氏也笑,把孙氏往外面推,“哎呀,孩子的一番心意,大嫂你也别拒绝了,改明儿还要麻烦大嫂帮忙做几件衣裳添妆呢。”
添妆,这恐怕还早着呢……
不过明瑶也没有反驳些什么,见孙氏好不容易出去了,她才坐在杌凳上,伸手那火钳把木柴往灶台里塞,然后用吹火筒呼呼点燃。
火光将她的半张脸烤的滚烫,她的眼睛却亮浸浸的。
明老太舍不得桐油灯,一吃完饭就将那盏灯给带走了,整间屋子都漆黑,只有灶台这里还有些光亮。
林氏自己舀水洗碗,一大家子的碗堆在一起,也洗了好一会儿。
“娘,咱们可以摘桑泡儿来卖钱吗?”
林氏弯腰把木墩和菜刀收捡好,“你有什么想法不妨直说,娘知道你一向有主意。”
“还是娘了解我,”明瑶哈哈一笑,把火钳放下,一脸认真地提起自己的想法来,“咱们这后山上的桑泡儿这么多,那天我尝了味道不错,要是就这么烂在地里了还真可惜了。”
“嗯,可咱们这里不兴吃这玩意儿,再加上容易涨肚,就算是再穷酸的人家,也没有多少人会花钱去买的。”
林氏听后叹了口气,她手脚麻溜地把锅内的脏水舀出来,然后去添柴,准备给二房烧洗澡水。
明瑶听后脑袋一下子就耷拉了下来,她原本还以为自己找到了一个生财之道,可是林氏的话也不无道理。
这玩意儿本来就很常见,在乡间几乎每家每户都种了桑树的,再加上这清水镇上还在大量的收购桑叶,桑树就更加泛滥了。
明瑶不死心的问道:“那要是做成果酱呢?或者是糕点?”
“娘,你觉得会有人花钱买吗?”
林氏有些问难了,怕打击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91UID
83294691  
精华
帖子
30 
财富
247  
积分
53  
在线时间
2小时 
注册时间
2019-6-7 
最后登录
2020-2-26 
明瑶的信心,但是现实并不是那么容易的。
“我也说不准,要不你做一些,等改明儿赶集了,去集市上卖看看,许是有人爱吃你的糕点呢。”
“那好,我明个儿就去摘一篮子!”
明瑶自己也说不准这件事会成功否,但是若连去尝试的想法都没有的话,她还有什么资格去谈改变一切。
厨房外有身影窜动,明瑶猛地站起身子,大喊道:“谁在外面?”
那人没想到会被发现,索性也不躲了,捧着个小油灯走出来。
“哟,今儿不是轮到大嫂来做家务的嘛,怎么是你们在这里?”钱氏说话有些阴阳怪气的。
林氏低着脑袋,忙活着手中的活计,没理会她。
明瑶笑了笑,反驳道:“我怎么听说该是轮到二伯娘来做家务呢。”
钱氏这妇人还真是讨嫌,明明自己占了便宜,却还腆着脸过来嘲讽别人。
也是林氏性子软弱,孙氏也不是个爱计较的,否则这明家只怕是没有个安静时刻了。
“你个小屁孩子懂什么呢,大人说话哪里有你张嘴的道理,一点儿不懂事。”
钱氏冷着张脸走过去用木桶舀热水,故意倒水时洒了一些出去,正好沾在了明瑶的手臂上,滚烫的水令她几乎是下意识地就缩手回来。
见自己诡计得逞,钱氏大笑了几声,提拉着水桶赶紧出去了。
明瑶捂着自己的手臂,眼睛紧盯着钱氏离开的方向,暗道:自己以后一定会找机会报复回来的!
她才不是那种只会挨打的人,钱氏会知道招惹她的后果的。
房间里暗,所以林氏也没有看清楚,只知道明瑶哎哟了一声,“瑶丫头,你没事吧?”
“没事,就是手被火星子给烫了一下。”
明瑶吹了吹手臂上的伤口,将灶台里的柴火往里面推了一推,顿时发出“噼里啪啦”的声音来。
等忙完了一切以后,林氏在围裙上擦拭干净水花,走过来,拎着半桶热水准备回去了。
好不容易躺在炕头上,明瑶却有些失眠,她虽然前世在酒店里工作过一段时间,可是这手艺也不知道生疏了没有;再加上这个世界可没有什么天然气和电饭煲,所有的菜肴都要靠着厨房里的那口大锅完成。
她一时之间心里有些发憷……
模模糊糊的睡着了,等再度睁开眼睛以后,明瑶就发现自己竟然出现在了空间内。
这个残破的空间,大概是上天对她这次穿越的奖赏吧。
在她眼前的是一大片农田,还有一座庄园,空气清新,又带了一些雨后天晴时的泥土腥味。
她蹲下身子,抓了一小把泥土。
毋庸置疑,这肯定要比明家的那些农田里的土质要好上千万倍。
往前面再走了几步,打开庄园的木门,“吱呀”一声,一条浑身雪白的狐狸半卧在毯子上,半阖着双目看了眼它的新主人。
空间内的管理者小米
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